平溪‧瑞芳‧鐵路‧老街
  • 鐵道天燈一日遊
  • 喵星人基地探險
  • 礦業老街一日遊
  • 九份單車之旅

鐵道天燈一日遊
一般人看到天燈就會想到平溪,但其實天燈的發源地是十分,在天燈上寫上自已的願望,希望自已許的願望將實現,看著自己的願望乘風飛去,那種感覺只有來過的人才懂。
平溪與十分老街的獨特特色就是老街與火車鐵軌是相連的。獨特的風貌也吸引不少電影、廣告來此取景,而平溪老街不像一般的老街一樣,而是有著是古樸的風味,沿著鐵道或山坡的古厝老房子,附近的商家大多是一些傳統的柑仔店,或是小吃店、五金行,可看出當地居簡樸單純的生活情形。
而到來到平溪當然不只老街與天燈而已,每年五月桐花季時,從平溪站到十分站,在平溪106縣道上,沿途皆有桐花可欣賞沿著平溪線,週邊的旅遊景點也不少,像是嶺腳瀑布、古望車站的灰窯、南山坪、靜安吊橋、十分瀑布,平溪線沿線的人文風情、自然景觀,都值得親自來走一趟唷。

照片來源 |#ig:jssu1111、#ig:roam_taiwan、#ig:ah0823tk


喵星人基地探險
搭著平溪支線前往猴硐,那兒有座遠近馳名的貓村。漫步在寧靜的猴硐老街上,時不時都會出現一兩隻在你腳邊或者是民宅的圍牆上、屋頂上,以各種姿態穿梭在你的身旁。一路上有不少的貓咪標誌,提醒旅客在此玩貓之餘也別忘了要給予相對的尊重。走累了~玩累了~就找一間舒適的小店歇歇。
這裡的不僅有古早味小吃也有咖啡輕食小店,多樣化的選擇提供給不一樣的年齡層旅客。飽食之餘還可逛逛小店,店裡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貓咪文創商品,不僅有著無形的歡樂回憶還可以留下有形的物品紀念,這裡可真的是一個愛貓人士悠閒一日的好去處。

照片來源 |#ig:yu_81121、#ig:mitienyang


礦業老街一日遊
穿梭在金瓜石聚落,實際了解過去輝惶一時的採礦產業與它的逐漸衰敗…
來到黃金博物館,這裡是由過去的金礦礦區轉型而成的博物館,保留了當時礦業文化與人文,腹地非常廣大,深度旅遊的話足夠待上一整天,園區內則包含許多特色景點,像是:茶壺山、黃金瀑布、陰陽海、金瓜石神社遺址、祈堂老街、金瓜石礦山所長宿舍、太子賓館、水湳洞選煉廠、煉銅廠煙道、金水公路…等等。不只是欣賞延途的美麗風景,更能深度體會當地的礦業文化與人文。

照片來源 |#ig:xhuiqingx、#ig:wendyxtravelxfood、#ig:selah_taipei


九份單車之旅

想要欣賞九份這個曾經繁華絢麗的黃金山城,騎單車,慢行遊看九份自然美景,也是另一種體驗,102縣道(瑞雙公路)被譽為台灣經典公路之一,在這路段上到處擁有絕美的景色,也是不少喜愛單車之人的挑戰熱門路段,而位於102縣道上在雙溪與九份交界處附近,有座『不厭亭』,總是讓許多車友們流連忘返;站在涼亭的山頂上可眺望雙溪、瑞芳在山腳下的美景,而延綿不斷的山脈與公路相依相隨,直到消失在盡頭,此處的景色也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。另外在縣道19k處的『樹梅觀景台』,遼闊的視野可鳥瞰四周的山脈及九份、金瓜石等地區。

行騎路線有車友最熟悉的路線之一,可從濱海公路的陰陽海為起點,行經金水公路→瑞金公路→九份老街,沿途景點三坑坑口、水湳洞、黃金瀑布。或是從九份停車場為起點至行經瑞雙公路(102縣道)至『不厭亭』。都是不錯的選擇,雖然考驗著腳力,但不經一番辛苦,哪能欣賞到這些美景呢!

照片來源 |#ig:king938271、#ig:meng.wee、#ig:ryan_wu